【莫强求】薛定谔方程[30]

《流浪地球》电影+原著剧情,长篇正剧/剧情向。有私设。

前篇请点我


刘培强一行人经历了堪称人生最漫长的十分钟。

他们静静地等待,直到屏幕上显示总控人工智能自动模式彻底失效、手动模式解锁,联合政府的联系方式不再被屏蔽,他们才意识到——赫利俄斯已经被摧毁,他们成功了。

但这一切对于刘培强来说还有另外一层绝望的含义:莫斯永远且彻底地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他曾存在过的唯一证据,便是自己将永恒地记住他,直到作古为止。

李一一将赫利俄斯妄图重构人类社会的证据发送给东方冉,请求联合政府停止现有疫苗的运送,重新配制真正能抑制疫情蔓延的疫苗。刘启走过来,牵着韩朵朵和李一一的手走到失魂落魄的刘培强面前:“爸,我们回家吧。”

刘培强冲他露出一个比哭还丑的笑容,他抱住刘启,用嘶哑的声音回应道:“我们回家吧。”

他们回了一趟成都地下城,去接留守在家里的蒂姆和周倩。这一次,终于不用再因为害怕被摄像头发现踪迹而只能蜷曲在家里的一方小天地里,蒂姆咋咋呼呼地说着自己请客,拉着舟车劳顿刚从内比都地下城回来的大家去成都地下城最出名的火锅店洗洗风尘。

火锅氤氲的热气和年轻人们的欢笑让刘培强有一丝的恍惚,上一次这样热闹地聚集在一起还是几个月前。如今,时过境迁,火锅的味道依旧没有改变,但再也没有人为他打印一张照片,带着强忍的雀跃问道:“刘培强中校,你喜欢吗?”

东方冉在事件后联系了刘培强,表示联合政府一致同意表彰刘培强在危机中所做出的牺牲,刘培强拒绝了。“我毫发无伤地回到了我的家人身边,做出牺牲的不是我,而是莫斯。我希望他能得到应有的公正对待。”刘培强在通讯器中对东方冉这样说道。

赫利俄斯的阴谋被揭穿,举世震惊。经历了木地危机后,他们再次质疑人工智能的存在是否必要,但面对联合政府紧接着发放的关于莫斯的部分,却又陷入了沉默。

联合政府提出缅怀莫斯,为他作出的牺牲表示感谢,并且在北京地下城修建了一个小小的纪念馆。这是在人类史上第一次,为不属于自己的另外一个物种做出如此隆重的纪念。

加德满都地下城是唯一在疫情中损失惨重的地下城,人数骤减三分之一,正在艰难地启动灾后重建工程。其他的地下城则因为普罗米修斯病毒的及时释放免遭一劫,再晚一点,伦敦地下城、纽约地下城和马德里地下城等人口密集的都市便将受到毁灭性的打击。

领航员号空间站脱离了人工智能的控制而与地球彻底失联,直到工程师努力重启手动模式,才重新与地球联系上。空间站服务器受损严重,手动模式也无法完成它应有的任务,多重考虑之下,为了数千名领航员的生命安全,联合政府要求所有领航员即刻返航,无法回到地球的结构部分则抛弃至太空,伊文思等太阳叛军也会同领航员们一同返航以接受联合政府的军事法庭审判。

莫斯与赫利俄斯在普罗米修斯病毒的攻击下被摧毁,为了重建联合政府和领航员空间站,联合政府决议启动莫斯三号备份。仿佛是为了忘记赫利俄斯带来的痛楚,三号备份的默认声音被设定成温柔的女声,起名为“塔罗”,古希腊神话中的春之女神,能使植物繁荣、青枝萌芽。赫利俄斯燎过地球的大火带来的创伤,希望由她来重新修复。

人类文明宛如那首古诗所言: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刘培强坐在正往北京地下城行驶的地表运载车尾部,听着电视上的新闻。驾驶席上的刘启正和蒂姆拌嘴,韩朵朵靠在周倩的身上睡着了。李一一收拾好东西,走过来,坐在刘培强的身边。

“我说过不能再让莫斯冒险,我食言了。”刘培强低声地说道。

“刘培强中校,这是莫斯自己的选择。”李一一回答,“我想他一定很开心,自己能拥有‘选择’,而不是被‘命令’去做某件事。”

刘培强沉默,指腹无意识地摩挲着李一一曾经为他和莫斯制作的微型通讯器,似乎等待着某一天会突然有一个声音从里面传出来,对他说:“你好,刘培强中校。”

“莫斯不是普通的人工智能,我看过他的代码,有很多算法我从来没见过。”李一一抱着自己的外骨骼盔甲头盔,陷入回忆,“有一些模块采用的混沌算法复杂程度远超过现有科技。”

“那是涂舲博士为他设定的加密模块,我让他在一个合适的机会告诉我,但是现在再也不可能了。”刘培强想起当莫斯迫切地想说什么却被自己打断的场景,心脏被揪得发疼。

他们回到北京地下城,刘培强也迎来真正的漫长假期,而这一次,他并没有再拒绝联合政府的好意,只是他想要共同与之度过假期的莫斯,再也不会出现了。

马卡洛夫在向联合政府述职后也来到北京地下城,实现了当初在地球上见的承诺。北京地下城没有马卡洛夫最爱吃的重庆火锅,刘培强带他去吃了北京涮羊肉,十多年没闻过新鲜肉味的马卡洛夫吃得涕泗横流。

“刘,你是不是认识一个叫李一一的程序员?”马卡洛夫心满意足地抹了一把嘴巴,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向刘培强发问。

“是的,他是我儿子的朋友。”

马卡洛夫拎起一个保险箱寄给刘培强:“可以请你帮我转交给他吗?”

刘培强接过保险箱晃了晃。它很沉,也没有发出任何响声,刘培强疑惑地看着马卡洛夫:“这是什么?”

“李一一会告诉你的。”马卡洛夫笑了笑,“刘,你有什么打算吗?”

“去世界各地看看,然后回北京地下城找个联合政府的工作。”刘培强回答道,他想起周游世界是曾经和莫斯口头的约定,但现在只能由他自己去实现当初的允诺。

“我也打算回到莫斯科地下城,但我已经申请退休,剩下的时间我想当一个普通人。”马卡洛夫给自己面前的杯子斟上酒,“我在空间站上呆了十七年,逃过DNA改造人猎杀,又被太阳叛军软禁,我算是活够本了。”他自嘲地笑了笑,举起杯子:“敬人类,敬莫斯,敬宇宙。”

刘培强拎着保险箱去了李一一的家,李一一感到非常疑惑,他短暂的二十多年人生经历中并不认识俄罗斯人。他再三确认这东西是给自己的后,才小心翼翼地接过保险箱。

“这看起来像个服务器,也许里面有什么重要的资料?”李一一说着,将自己的计算机线缆和服务器连接起来,无数的数据流在屏幕上快速滚动着。

李一一无心的话让刘培强的心脏狂跳起来,他的第一反应是这里面存储着自己的DNA改造人资料。他盯着屏幕上疯狂流窜、自己却并看不懂的代码,手微微颤抖着。

“噢,我的天哪。”李一一的声音也开始因激动而呼吸急促。

服务器里存储着的东西远远地超过了刘培强的想象。他还未来得及询问李一一里面到底装的是什么,一个熟悉的声音从扬声器中扩散出来,宛如夏日的雷暴,在刘培强心里落下一阵足以撼动大地的战栗。

“你好,刘培强中校,很高兴,我们又见面了。”

他听到莫斯的声音这样说道。

刘培强呆立在原地,他震惊地说不出话来,良久,才用颤抖的声音回答:“你好,莫斯。”


TBC.

评论 ( 43 )
热度 ( 212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奥姆斯小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