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短篇】“蜂巢芯片”社会风波实录

2020江苏卷作文

洞察力日报评论版:“蜂巢芯片”是时代倒退的体现

作者:安东尼· 琼斯(新闻评论家)

前日,我听闻智谷公司即将推出可植入人体的芯片,名为“蜂巢”,通过电流控制神经递质在神经突触间的传播来支配人体大脑从外界摄取的信息内容。用户可以事先在终端上设置自己想要获取和过滤的信息,设置成功后,芯片会通过改变突触后膜上的蛋白质受体的活性来决定突触后膜是否发生兴奋性或抑制性的变化。简而言之,用户植入芯片后只用接收自己感兴趣的信息并将无关信息过滤。

我承认这一技术为生物科技带来了新的愿景,但依旧对此秉持怀疑态度。我出生于全球化最为鼎盛的2100年,又在四十年间见证了反全球化浪潮如何汹涌地吞噬过去的人们花数百年辛苦搭建起来的世界网络。东西方国家耽于维护自己的利益互相封锁信息和经济往来,全球陷入了长久的冷战,每个国家甚至每一座城市都成为了地球上的孤岛,只能听见自己的回音。

除了大尺度的信息壁垒外,个体接受的信息也在被不断地操纵。早在一百年前,互联网公司便开始通过浏览记录来推荐相关内容,从而造成信息偏食的现象,满足了人本能更喜欢看自己赞同的信息的本能,思想不断封闭加剧了观念不同的人之间的对立,城市的犯罪率也在逐年上升。

许多社会活动的先驱一直致力于打破国家之间、城市之间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壁垒,智谷公司作为这个世界上体量最大的科技互联网公司非但没有加入,反而制造出“蜂巢芯片”这样推动时代倒退的产品,让我震惊不已。我希望智谷公司能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仔细斟酌产品将引起的社会效应,不要鼓励用户们织起信息茧房,最后终于作茧自缚。

 

驳“蜂巢芯片”推动时代倒退论

作者:凯文·威尔逊(智谷公司总裁)

在智谷公司全体员工都兴奋地准备上线新产品时听到这样的言论,我对此感到非常遗憾。似乎有一部分人,包括安东尼·琼斯您这样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并不理解“蜂巢芯片”将对这个社会产生多大的效益。

同您一样,我也成长于全球化如火如荼的时代,但我与您看到的世界似乎并不相同:过度信息化反而导致人们迷失在信息碎片的浪潮中,不能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我想您应该知道,要想在一个职业深耕,每日平均应至少花6个小时在相关知识上面,但五花八门的碎片信息割碎了我们的注意力,效率日益低下。

据统计,现在约45%的人有无法专注的困扰,在青少年团体中,这个数字更是高达76%。“蜂巢芯片”可以杜绝这样的情况出现,它是信息浪潮中的指南针,把用户指引到真正的目的地。

智谷公司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而“蜂巢芯片”是在数十年的用户画像和市场研究后凝结整个公司心血制作出的精良产品。早在2120年,我们便推出“个人日报”试水,用户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模块内容获取深度知识。“个人日报”获得了98.25%的好评率,剩下的1.75%表示无法过滤冗余信息让他们不满,这个结果使我们构思了“蜂巢芯片”的雏形。

信息偏食现象出现于数百年前的纸媒时代,是人体大脑惰性产生的现象,许多反技术者却将其归因于算法和科技,指责智谷等公司不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是企图转移真正矛盾的不负责任的做法。互相平行悬挂的巢脾构成了稳固的蜂巢,不同内容的信息组成完整的信息网络,这是“蜂巢芯片”的本意。本产品将于下个月初上线,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还是后退的警铃,到时候自见分晓。

 

给妈妈的信

汉娜·史密斯(图灵大学一年级生)

亲爱的妈妈,下个月初我将踏入大学校园,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而比这更兴奋的是,智谷公司在研究了数十年后终于要正式推出“蜂巢芯片”!

我想你应该看了相关报道,知道它的功能,但也误解了它的绝妙之处,否则也不会在我提起时斩钉截铁地拒绝我。你说芯片的植入会让我禁锢在自己的思想里,拒绝和其他观念的人交流,但这只是你错误的想象,芯片只会过滤冗余的信息而不会阻止他人与我交流。

我在大学申请了我最爱的计算机专业,芯片能帮助我将注意力集中在专业领域的知识上,提高学习的效率。明星的八卦、政客的绯闻对我来说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当我排除了这些无聊信息的干扰,我才能提高学习的效率和生活的质量。

更何况,你的行为也与你的说法不服。我们从一个多元文化混合的社区搬到现在只有同样阶层与人种才能入住的社区,你却将其称为“基于共同价值观建立的社区”,我朋友一家想要申请搬入却被所有业主投票拒绝,仅仅是因为她的父亲在智谷公司工作。

这样的行为比我植入芯片更糟糕:我只是控制无关信息流入我的大脑,你却要将所有与你不一样的观念排除在外,我是否可以将这样的行为理解为歧视?

所以,我要把植入芯片当座我送给自己的开学礼物,不用担心,我已经在暑期打工攒够了费用。对了,我的男朋友汤姆会和我一起去,他说他也很感兴趣。

 

洞察力日报评论版:“蜂巢芯片”上线相关社会观察

作者:安东尼· 琼斯(新闻评论家)

在诸多社会活动家的反对、倡议和游行之下,还是未能阻止智谷公司上线“蜂巢芯片”,对此我表示很遗憾。覆水难收,我不会呼吁智谷公司召回他们的产品,但身为新闻评论家的职业道德促使我用文字记录下蜂巢芯片上线后的相关社会观察,结论自有读者评说。

我与我的妻子致力于打破信息茧房,我的儿子哈利却在芯片正式上线的第一天就瞒着我们俩植入了它,直到三天后我才发现问题:哈利很少听话,却从不像现在这样无视我们,仿佛我们只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作为监护人我有权查询他一周内的活动轨迹,这才发现他植入了芯片,并将我和我妻子设定为需要被过滤的信息。从此在哈利眼中,我们两个人只是游荡在同一片屋檐下的透明幽灵。

我生活在一个开放的混合社区,居住着不同肤色、不同语种、不同阶层的人,在当今矛盾突出的社会,这个社区算得上一个异类。尽管如此,依旧有一小部分年轻人植入了芯片,大部分都将父母当作无关信息过滤,矛盾产生后,家庭关系跳过了争吵,直接通向了分裂。

作为新闻从业人员,耳听八方、眼观六路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让我吃惊的是公司里竟也有人植入了芯片。午间休息时的茶水间是同事们交换情报和想法的后花园,如今却变成了寂静的墓园,没有人再像当初那样各抒己见。当我侃侃而论对某一件事的想法却发现对面的人根本没听——不,直接把我的话当作无关信息过滤掉时,我感到由衷的悲哀。不感兴趣的信息不尝试去了解,而是闭上眼睛关上耳朵,这就是智谷公司想要看到的未来吗?

 

“蜂巢芯片”运营月报公开

作者:凯文·威尔逊(智谷公司总裁)

今天是“蜂巢芯片”正式发售一个月纪念日,国内售出近2000万份,也就是说,我国已有10%的人选择植入了芯片,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而它还在不断增长。

对芯片的争议在这个月也达到了顶峰,理工科出身的我比不上各位评论家的滔滔雄辩,只能用数字来展现“蜂巢芯片”对社会的影响力。自从芯片发售后,国内家庭暴力降低了7%,街头斗殴降低了15%,因矛盾导致的争吵和打斗降低了29%,出警率降低了18%。

在智谷公司,所有的职员都免费植入了芯片,经过调查发现,公司估值提升了10%,公司利润提升了17%,员工工作效率提升了23%,内部矛盾降低了47%。

事实胜于雄辩,数据从不说谎。调查报告指出“蜂巢芯片”对社会带来的效益超越了想象,提升社会生产力的同时减少了矛盾与犯罪。有人抨击它为家庭带去了毁灭性的打击,但这不是芯片的错,是家庭成员没有处理好关系导致的恶果,若要一个刚满月的芯片来承担这样的罪名,未免有点过分。

这份月报的公开是为了向大众证明,“蜂巢芯片”可以推动社会往好的一面发展,我们现在必须通过相信科技来建设我们的未来,实现祖国繁荣的承诺。因此,我在这里宣布,我将参加即将到来的大选,正式竞选总统。

 

给妈妈的信

汉娜·史密斯(图灵大学一年级生)

亲爱的妈妈,我已经植入芯片快一周了,没有任何排异反应,感觉良好。手术是微创,局部麻醉后在耳朵后部切开一个小口子,放入芯片再缝合就好了,只用了二十分钟。手术结束后,我得到了一个巴掌大小的终端,医生告诉我只需要在上面输入想要获取和过滤的信息就好,至于隐私和安全问题,它会自动识别我的DNA,其他人无法修改。妈妈,不用担心,我没有把你设为过滤信息。

刚开始没有感觉到和之前有什么两样,让我一度怀疑芯片是否有效。但几个小时后,效果逐渐显现:我眼前的世界仿佛加上了一层滤镜,世界变得干净纯粹,我看不到那些困扰我的事物了,心情变得无比美好。

这周是我过得最舒坦的一段时间,半夜马路上的流浪狗的吠叫不会再把我惊醒,地铁上播出的乱七八糟的早间新闻不会把我搅得大脑一片浆糊,坐在我后面的讨厌男孩找我说话我也听不见。我的学习效率高了许多,成了班上的第一名,很多同学见芯片如此有效也纷纷选择植入,这让我压力倍增。

除了学习,芯片还加深了我和汤姆的感情。我们深爱彼此,但总是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于是我们相约将对方无伤大雅却总是引起矛盾的缺点当作无关信息过滤掉。这个做法卓有成效——我们不再争吵,没有事情能伤害我们的感情,我想毕业以后我们就会结婚。

我真的很感谢“蜂巢芯片”,它提升了我的生活质量和学习能力,听说智谷公司的总裁凯文·威尔逊要竞选总统,我会投他一票的。你呢?

 

洞察力日报新闻版

前段时间,智谷公司总裁凯文·威尔逊在公开发布“蜂巢芯片”运营月报后表示要参选总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和强烈的社会反响。

凯文·威尔逊自第一次在大众前公开亮相,一直都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威尔逊在20岁时从国内计算机学科评估第一的图灵大学申请退学创办了智谷公司,公司业务从为其他互联网公司研究如何优化推荐算法起步,逐渐架构自己的产品网络,于2120年推出“个人日报”最终一炮而红,将这位年轻的总裁第一次推到了聚光灯之下。

从那以后,智谷公司致力于研究更符合用户个性的产品如社交网站“链接”,并逐渐转向生物科技,最新产品“蜂巢芯片”是其厚积薄发的成果。过于极端的使用方式让民众争论不已,威尔逊的声望到达了史无前例的两极分化。近半个月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威尔逊的支持率正在逐步提升,目前已达到了33%,另外两党的竞争者前途堪忧。

 

洞察力日报评论版:科技是否在左右政治的走向?

作者:安东尼· 琼斯(新闻评论家)

对“蜂巢芯片”的争论在学术界、商界和政界掀起了轩然大波,而威尔逊先生竞选总统的决定在民间也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我无意去揣测威尔逊先生在芯片上线一个月、争论到达峰值的敏感节点决定竞选总统的深层用意,也无意运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去引导选民的决定,只是在此提出自己的疑问:科技是否在左右政治的走向?

保守党派已连续三届执政,威尔逊先生作为自由党派成员,必然希望能依托“蜂巢芯片”这个现象级的产品收割支持率。复盘上一次选举,自由党派党魁以仅12%的支持率惨淡收官,原因是选举过程中被爆料的“信息丑闻”——自由党派试图通过操纵选民的“链接”账号,让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充斥美化自由党、贬低保守党的新闻。

这个操作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替你过滤掉你不感兴趣的“无关信息”,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被圈定好的事物上。我们的自由意志正在被蚕食,放入耳后的芯片让我感到恐惧,是否有一天我们所有的感官接收到的感知都将会由芯片筛选?我们是否能保证自己的生物信息安全?智谷公司是否会因一己之私对芯片进行操控?

 

致全体国民的公开视频

“蟹蛛”(身份未知)

(视频画面不断抖动和切换,无法看清具体的内容,但能勉强辨认出是智谷公司的内部场景、威尔逊与高级政客开会的录像以及层层加密的硬盘中的机密文件和代码。五分钟后,视频慢慢淡出,戴着白色微笑面具、穿着黑色帽衫的人出现。)

广大的朋友们,你们好,我是“蟹蛛”,这是我第一次公开亮相。

我一直在默默调查智谷公司,从“个人日报”开始,我就知道他们的目的绝不止成为最大的科技公司这么简单。“信息丑闻”事件映证了我的猜想,保守党公开的调查结果与我的调查结果一致,因此当时并没有出现在大众视野,但现在情势紧迫,我不得不出来说话了。

“蜂巢芯片”远不如大家想象的这么安全,尽管信息的接收和过滤需要用户的生物信息解锁才能修改,但智谷公司为所有的芯片都留有后门:他们可以绕过用户的许可,直接控制信息的流入和流出,也就是说,你们看到的世界并不是自己架构起来的,而是智谷公司替你们选择的。

我黑入智谷公司的服务器,获取了策划书和相关代码,并花费一周的时间清洗和分析数据,以下是分析结果:每一个“蜂巢芯片”都受智谷公司的远程操控,除了用户设置之外,智谷公司在未经用户许可的前提下加入了最高优先级设置:过滤会引起支持率下跌的自由党负面新闻,接收更多其他两党的黑料。

为了不引起用户的怀疑,芯片会推送一些无伤大雅的相反新闻,但总体以引导选民为威尔逊投票为主。我不得不承认这个做法非常有效,威尔逊的支持率逐渐超越了另外两党的候选人,并有独占鳌头的趋势。

当然,不止我一个人对“蜂巢芯片”产生怀疑,一些研究者在“链接”上发出质疑,账号却被毫无理由地删除。“链接”是国内最大的垄断社交网络,也是智谷公司旗下的旗舰产品之一,有理由怀疑这也是智谷公司获得高层授权的行为。

也许在你们看来,筛选新闻并不是什么大事,但背后的逻辑却非常可怕:他们可以替你筛选新闻,也能替你们筛选你们看到的、听到的一切事物。你们可以不相信我说的话,但我希望你们能拥有自己的判断,并基于此作出抉择。

“蟹蛛”敬上。

 

申明

作者:凯文·威尔逊(智谷公司总裁)

琼斯先生作为洞察力日报的资深新闻评论员,熟知春秋笔法的应用,全篇仅用一件业已成为昨日历史的政治丑闻暗示自由党将在本次大选中利用科技左右选民的选票,实属高明。

作为国内最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和保守党的喉舌,洞察力日报在刊文的选择上也有所保留,据数据统计,政治相关内容对保守党有利的新闻占据73%之多,工党21%,保守党仅有6%,这是否也是利用媒体影响力左右政治的走向?

利用党派成员自身的资源进行宣传口的输出是良性竞争的一部分,我不认为这样的行为应该受到指责。至于引起轩然大波的“蟹蛛”,智谷公司在此为大家道歉:由于事发突然,未能及时过滤掉相关视频,让各位“蜂巢芯片”的使用者受到干扰。智谷公司会加强算法的研究,减少突发新闻成为漏网之鱼的可能。但对于“蟹蛛”毫无根据的诋毁与诬陷,智谷公司将诉诸法律手段维护一切正当权益。

 

给妈妈的信

汉娜·史密斯(图灵大学一年级生)

亲爱的妈妈,我和汤姆还是分手了,我很难过。

汤姆对我说想分开的时候,我感到非常震惊:自从植入了芯片,我们便从未争吵过,我们可以包容对方的缺点,为什么他要离开我?而汤姆告诉我,他早在两周前就感到后悔,将芯片取了出来,在他的世界里,我还是那个喜欢赖床、不会做饭、戴着眼镜从不化妆的邋遢女孩,他对我和我们之间的关系感到失望,因此决定结束这一切。

但我的闺蜜告诉我,这只是借口。她不止一次看到汤姆和其他女生出去约会,他甚至将女生送给他的巧克力和情书带回了我们一起住的地方我却不知道——因为我将一切会损害他在我心中形象的信息过滤掉了。

知道了这件事,我感到崩溃。我前往智谷公司决定像汤姆一样将芯片取出来,却被告知暂时无法提供这个手术:由于供不应求,人员也有限,智谷公司将首先满足植入芯片的需求,至于何时才能取出它,他们也不知道。

我瞬间明白了一个事实:汤姆一开始就没有植入芯片,他骗了我。

这个认知让我几乎崩溃,但更恐怖的是,取出芯片的操作并不难,智谷作为如此大体量的公司,人员不足一定不是是真实的理由,智谷公司可能在谋划更深的阴谋。“蟹蛛”的视频证实了我的判断,我现在很害怕,我该怎么办,妈妈?

 

洞察力日报新闻版

2143年5月9日晚7时,本报著名的新闻评论家安东尼·琼斯被其妻子发现死在家中,死亡原因为氰化钾中毒。警方初步判断为自杀,未透露具体细节,但警方称从安东尼·琼斯的硬盘中发现了“蟹蛛”的视频源文件,有理由怀疑前日引起社会动荡的视频由安东尼·琼斯录制。

 

智谷公司公开信

作者:凯文·威尔逊(智谷公司总裁)

听闻安东尼·琼斯先生的死讯,我感到非常悲伤和遗憾。尽管在政治见解上我们无法达成一致,但我对琼斯先生敏锐的洞察力和过硬的政治素养非常钦佩,他的死亡无疑是新闻界的一大损失。为了表达我对琼斯先生的敬意,我将拿出本周“蜂巢芯片”盈利的10%供琼斯先生遗孀和孩子使用。

除此之外,“蟹蛛”是琼斯先生的这件事让我很震惊,但我能理解保守党派为了选票作出如此下策,妄图将脏水泼给智谷公司与自由党。我相信这一定不是琼斯先生自愿的行为,他的死亡是否与保守党派高层有所牵连,我恳请警方彻查。

我不希望我们国家的未来被交到这样毫无底线的人手中。

 

洞察力日报新闻版

近日,保守党与自由党之间的竞争到达了空前火热的状态,最近不安稳的社会格局使得选票数量震荡较大。

保守党支持者认为安东尼·琼斯是揭露“蜂巢芯片”阴谋的英雄,他的死亡是自由党的谋杀,凯文·威尔逊试图将自己和智谷公司伪装成受害者,言论之间却暗指琼斯是受保守党派指使做出视频最后却被当作弃子谋杀,其心可诛。

自由党支持者则认为保守党派的做法下作,再次上演了曾经的非公平竞争。

 

“巴别塔”计划

“蟹蛛”(身份未知)

(戴着白色微笑面具、穿着黑色帽衫的人站在镜头前,镜头慢慢拉远、变高,更多这样装扮的人出现在视频内,足有几百人。他们沉默地站立在黑暗之中,仰头看着镜头,唯一的光是他们手中的手电筒,仿佛要刺破天穹,照往深邃黑暗的深空。)

广大的朋友们,你们好,我们是“蟹蛛”。

安东尼·琼斯并非是我们一员,第一个公开视频的确是在他的帮助下录制,他为我们提供了一部分智谷公司的内部资料。让我们震惊的是,这样一位可敬的社会活动家竟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生命。我们无意去揣测是谁谋杀了他,但我们知道绝不是他自己——在他死亡的那天晚上,正是他与我们约定的会议时间,他说他有更多的信息要交给我们。

如你们所见,琼斯先生去世了,我们无法知道他将要交给我们什么信息,但我们可以向这个世界传达我们自己的声音。“蜂巢芯片”被植入后无法取出,智谷公司解释人手不足需要延后处理,但我们知道这只是他们试图去控制你们的思想与感受的借口。

所有的孩子在小时候都听过巴别塔的故事:那时全世界的人说着同样的语言,他们说,来吧,我们要造一座通天的塔,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地上。而现在,为了不活在智谷公司为我们建立的信息茧房中,我们创造了“巴别塔”计划:我们分析了“蜂巢芯片”的源代码并写了能覆盖它的文件,已经将其上传到了我们的网页,只需要将它输入进终端,你便能看到真实的世界。

“蟹蛛”不是一个名字,也不是一个人,只是一个代号,是无数试图抗衡发达国家、国际公司乃至特权人士垄断信息的普通人凝结起来的团体。我们是你的同事、父母、儿女、老师、邻居,我们是任何人,我们希望所有人联合起来抗击例如智谷公司这样的企业和国家试图垄断信息、控制思维的计划。

 

给妈妈的信

汉娜·史密斯(图灵大学一年级生)

妈妈,我很后悔当初没有听你的劝告执意去植入芯片,但幸好事情有所转机,“蟹蛛”上传了可以覆盖芯片源代码的文件,尽管我对效果有些怀疑,但还是去下载了一份使用。

事实证明“蟹蛛”没有说谎,覆盖代码有效,我眼前的滤镜一片片碎裂,伪造出来的假象被剥落,世界的原貌展现在我的面前,我回到了几个月之前的真实生活。

但其实已经与几个月前迥异,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怀疑“蟹蛛”的代码也被他们留有可供操纵的后门,因为我无法相信我看到的事实:世界很混乱极端,同时又无比死寂沉默。植入和没有植入芯片的人仿佛已经形成了两个物种,他们说着相同的语言却无法互相理解,甚至根本没有机会听到对方说话;植入芯片的人内部又划分成了一个个生人勿入的孤岛,所有人都在大声叫嚷,但所有人都听不到对方的声音。

街上的一些场景也荒谬不已,我曾见过两个立场不同的激进组织在聚会,他们互相围成一团大声喧哗、痛斥对方的不堪却完全没有意识到他们就在相隔不到十米的地方,没有人想着走出一步去了解、去和平地探讨对方真实的想法。不过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已经将对方过滤了。

我的一些朋友选择了覆盖代码,另一些却没有。我试图去和选择与芯片共存的朋友交谈,终于理解了你为什么说我像一个机器人:他们只会和我谈他们感兴趣的话题,而那些他们不喜欢、不赞同的,他们也不和我争论,因为直接把我当成了空气。可是真相越辩越明,禁锢在自己的观念里永不会进步。

还有几天大选就要结束,我不知道未来将成为什么样子,但我决定加入“蟹蛛”。可能我绵薄的力量无法改变这个世界,但我希望起码能有一个地方可以理性地交流不同的文化,有一个组织能宽容地容纳下不同的文化与声音,这样世界总是在变好的,不是吗?

END.

2020年江苏卷作文: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人们总是关注自己喜爱的人和事,久而久之,就会被同类信息所环绕、所塑造。智能互联网时代,这种环绕更加紧密,这种塑造更加可感。你未来的样子,也许就开始于当下一次从心所欲的浏览,一串惺惺相惜的点赞,一回情不自禁的分享,一场突如其来的感动。


评论 ( 28 )
热度 ( 701 )
  1. 共6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奥姆斯小德 | Powered by LOFTER